社内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社内要闻 >

九三学社甘肃代表团参加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发言简报摘录

来源: 作者:admin 发布日期:2012-12-18 00:00 点击量:
【字体:

            

甘肃代表与贵州代表共同组成第20小组,就中共十八大精神、大会报告、《社章》修正案(草案)以及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候选人名单等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现将我省代表发言简报摘录如下。

刘晓梅:十八大报告回答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问题,博大精深,涉及很多方面。总结了成绩,也提出了面临的现实问题。充分体现了辩证科学的态度,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的纲领性文件。坚定了我们的理想信念,贯彻了同心思想。有三点,非常值得我们九三学习,一是中国特色理论、制度、道路等的学习。通过学习,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二是科技创新。九三学社的优势是在科技,大形势下,作为参政党,如何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值得我们思考,发挥我们的优势,做好科技走出科研所,转化为生产力,为我们提供了空间。三是生态文明建设被提到史无前例的位置,对甘肃贵州两省有重要特殊意义,这不仅仅是并列,更是贯彻的主线。对甘肃贵州两省,发展依旧是主线,要找到发展与保护生态环境的关系。十八大报告绘制了未来的发展蓝图,要发挥我们的优势,做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参政党。

张鸣实:李克强副总理在代表中共中央所致的贺词中对我们提出了两大要求,1、要开创九三工作的新局面。2、要开创多党合作的新局面。要求很高,我们要自加压力,开拓奋斗。我个人认为十八大报告中第二部分是重中之重,要重点学习。我们甘肃和贵州都属于西部落后的省份,我们都面临着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压力很大,自力更生的传统我们依旧要保持,将来我们参政议政的工作重点还是要放在这个方面,要围绕科技创新驱动做好工作,要整合力量,搭建平台,树立我们九三品牌,建立人才库,提高参政议政工作。

  俊:建议社中央与国家科技部、发改委、西部开发办等部门沟通协商,设立西部科技成果转化与创新发展基金,搭建平台,发挥社内专家人才优势,为西部地区的发展出谋划策,进一步转变西部地区落后的发展方式,积极创新,大力发展自己的核心开发技术,为实现西部地区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王亦凡:很高兴能够参加这次代表大会。十八大报告在全国都掀起了学习贯彻的高潮。走民主道路的任务、信心也越来越明确。民主协商并不容易做到,需要有一个实现的过程。我们民主党派的工作,会遇到很多的困难,但是我们要坚定信念。对于十八大报告中提到的协商民主,就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框架下不断做到更好。

王志平:十八大报告举世瞩目,是一个旗帜性的报告。报告对于过去的总结很全面,10个方面的工作总结的很全面。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关于协商民主的问题,这也是第一次写入了报告,提的很高,肯定了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的作用。韩主席的报告,写的很务实,内容丰富,对过去的工作总结成果丰厚,对过去工作经验与体会总结的非常准确,对于问题抓的很准,对参政党的表述很有高度,提出的参政党文化建设非常的好,文化建设非常重要。

陈兴冲: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了道路问题、理论体系问题、制度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明确,科学发展观也提的很高,是作为指导思想写入党章的。报告中增加了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地位突显,对我们西部地区的发展有指导意义。我国东西差距大,我们发展的难度也大。最近,我们省提出了“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就是要全力完成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的目标。

阎鹏勋:中共十八大报告充分体现了我们的自信,在理论、道路、制度三个方面的自信,可以说是报告的亮点。报告中协商民主的提出更加响亮,报告明确回答了我们今后的发展问题,确实是一个承前启后的报告,是马列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报告。我们的道路选择,我们面临的问题,十八大报告都有论述,我们要看到面临的危险和问题,要搞好制度设计,作为参政党,我们该怎么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什么样的帮助。我们要发挥我们的科技人才优势,要加大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要结合到生产上,要有科技的产出,要抓住我们九三科技的主线。

张耀南:十八大报告中强调的以人为本与我社的民主、科学是一脉相承的,民主体现的是上层建筑,科学体现了生命力,所以民主科学与科学发展观不谋而合。十八大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是自然的力量重建生态,生态环境的修复等。在建设过程中,也许会出现新的问题,因此应以自然规律为导向,避免出现新问题。韩主席报告的亮点,着力点更重要的是在智力优势上,要形成聚焦创新,形成重点领域的支撑能力,拓展我们社会服务的能力、发挥社员的优势,调动积极性,开展社会服务。

戈银生:十八大报告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提法很好,对于问题的认识很深刻。改革的目标就是改善民生,追求GDP的目的还是在改善民生,报告中教育、就业、服务、养老、保障都很全面。

  震:十八大报告提到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内容主线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内容博大精神。韩主席的报告是一个政治性的报告,是讲我们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参政党,应该怎样与中共合作,共同实现我们这个伟大的中国梦。

刘进琪:很高兴参加代表大会。讲几点意见:1.社章的修订,我完全赞同,充分反映了十八大精神,十分必要十分及时。2.社章的修改,社中央也十分重视,今年专门安排了调研组赴各地进行了调研,广泛了解了各基层组织的意见建议,也收到很好的效果。

杨建新:十八大报告新内容多。五位一体、民主协商等内容提的都很详细,提的很多,都有明确的要求。

屈建军:1、十八大报告非常实在,有很多可操作性。生态文明是一个大事情,人们对自然环境的索取太多。生态文明的提出,给了自然很大的空间,可以让自然自己得到恢复,体现了美丽中国的理念。2、从科学角度看,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原始创新,甘肃可以与其他地方多交流,做好协同创新。

孙学刚:1、报告总体上赞同。对于报告中提出的队伍建设,是否可以修改为社员具有参政议政的建言水平。2、韩主席的报告中提到的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加强对社员的人文关怀,大部分普通社员都是在各自的本职岗位上做好了自己的工作,社中央提出的人文关怀,很鼓舞社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