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社内要闻 >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在甘肃进行节水农业调研

来源: 作者:admin 发布日期:2011-11-07 00:00 点击量:
【字体:

助推在甘肃河西灌区建立国家级

 

高效节水农业示范区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在甘肃进行节水农业调研

 

1114日,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率领调研组在甘肃进行节水调研农业考察。中共甘肃省委常委、统战部长泽巴足会见了调研组一行。九三学社甘肃省委会主委刘晓梅陪同调研。

调研期间,赖明副主席一行听取了九三学社甘肃省委会助推河西及沿黄灌区开展高效节水农业的汇报、甘肃省农业节水与土壤肥料管理总站做的甘肃省开展高效节水农业情况的汇报、甘肃省水文局做的甘肃省水资源情况的汇报和武威市政府做的高效节水农业工作情况的汇报。在武威市调研期间,赖明副主席一行赴温家宝总理最为关心的民勤县考察了亚洲最大的沙漠水库红崖山水库、石羊河林场小坝口分场红枣基地、民勤防沙治沙展览馆、薛百乡张麻村标准化日光温室示范园、三雷镇万亩循环农业示范园区、大滩乡丁叮生态养殖园以及青土湖生态演变及治理情况。

在听取了汇报和实地考察后,赖明副主席指出,水是关乎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我国水资源分布不均,水的利用率很低,河西走廊属于干旱缺水地区,农业依靠灌溉,在这里建设高效节水农业示范区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必要性。首先河西走廊拥有重要的地理位置,是新疆到内地的重要战略通道,它关系到国家安全,国土安全。其次受气候变暖影响,造成河西走廊全流域资源性缺水。民勤县三面受腾格里和巴丹吉林沙漠包围,在水源日益减少的情况下,植被荒芜,大面积荒漠化、沙化等生态环境问题日益严重。温总理多次批示和指示: “决不能让民勤变为第二个罗布泊”。因此从保护生态安全的角度考虑,在甘肃建立国家级高效节水农业示范区有利于实现水资源高效利用,这不仅是针对甘肃省,而且关系到全国遏制生态环境的恶化。第三建设高效节水农业对农业调结构转方式,促进农业增收,农民致富有重要的意义。同时农村的面源污染占到50以上,灌溉习惯的改变,可以减少农村的面源污染,有利于环保。

针对九三学社甘肃省委会提出助推在河西及沿黄灌区建设国家级高效节水示范区,赖明副主席指出,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就是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参政议政。这次我们在武威进行节水农业调研,一方面要聚焦,针对高效节水农业做文章,另一方面要做大量基础性的的工作,拿出有分量的报告,引起中央领导的高度关注。

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巡视员王元丰、社省委副主委王亦凡等参加了调研。赖明副主席在武威调研期间会见了武威市委书记火荣贵,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万国仁,副市长李效林、社武威市委会主委陈荣贤等陪同调研。(万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