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社内要闻 >

通过提案办理前、中的协商,有力促进当前稳就业工作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张鸣实 发布日期:2020-06-18 11:11 点击量:
【字体:
                 ——省人社厅对社省委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立案的第196号重点提案的协商办理纪实

        省人社厅做为第196号《关于我省精准施策稳就业的提案》的承办单位,立即同社省委沟通,进行办理前的协商,及时汲取提案的建议,进一步完善了措施,促进了以下几方面工作的推进。
        认真落实国家和省上一系列稳就业保就业工作部署,加快实施“免、减、缓、返、补”政策组合拳,截至
今年5月底,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4.8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83%。城镇新增就业环比连续出现明显增长,2至5月份,环比增长分别为29.1%、225.9%、89.3%、34.1%。一是加大减负稳岗力度。实施社会保险“减免缓”,为企业减负取得明显成效。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方面,实行日调度制度,通过网络、微信、电话、邮件等方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已为12.1万户参保企业减免社保费24.5亿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方面,坚持特事特办、快事快办,精准推送政策,加速资金发放,已返还资金4.84亿元,惠及企业1.1万户、职工84.9万人。缓缴社会保险费方面,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企业,各级人社部门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听取企业意见,签订缓缴协议书,共为345户企业缓缴社保费1.5亿元。二是扎实做好重点群体就业。人社部门会同省教育部门积极举办高校毕业生“一对一”视频招聘活动,今年截止5月底,已举办42场,提供就业岗位32.9万个,达成意向性协议2.3万人。组织省内29所高校8000余名学生收看“三区三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网上直播系列课程,引导组织1759家用人单位和4.86万名学生注册“高校毕业生精准招聘平台”,精准匹配推荐5.9万人次,位居全国第五。为5.2万名应届困难毕业生发放了求职创业补贴。推动事业单位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工作,省属事业单位共发布招聘公告15期,面向高校毕业生招聘326人,近期还将计划招聘880人。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力度,帮助5.5万名失业人员和1.35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强化失业人员生活保障,共为10418人发放失业保险金5930万元,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已占到去年总数的56%。三是推动创业带动就业。积极推动落实国家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新政策,今年1至5月,全省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4.8亿元,是2019年全年发放数额32.6亿元的近2倍,吸纳带动就业11.8万人。其中,为6.4万人发放63.1亿元,为77户小微企业发放1.7亿元。拨付第一批省级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3050万元,为30户省级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250户入孵初创企业等落实资金补助。四是优化线上就业服务。落实重点企业用工保障机制,共为912家重点企业协调解决用工1.2万人,解决用工比91%。多层次开展线上招聘行动,开通线上失业登记、线上失业保险申领,举办“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50场,共发布用工岗位39万个,达成用人意向3.2万人。优化“12333”人社服务热线功能,为农民工提供24小时不间断就业维权服务,累计提供人社咨询服务42万人次。
        在推进工作和办理提案的过程中,及时开展提案办理中的沟通协商,深化了对当前就业工作复杂性和重要性的认识,就稳就业工作面临的挑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了探讨,达成了共识,当前全省稳就业工作面临的挑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受国际疫情蔓延、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以及企业改制、产能提升、高新技术更新等影响,对劳动力的需求进一步减少,对劳动力素质提出新的要求,招工难和就业难深层次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二是一些企业面临潜在的稳岗压力。受原料价格上涨、用工成本上涨、销售渠道不畅等因素影响,商贸流通企业资金周转面临较大压力,特别是一些中小微企业现金流处于紧张状态,像武威市目前33%的规上企业流动资金短缺,影响企业产能释放,对企业稳定用工岗位带来一定压力。三是就业奖补政策落实存在困难。部分市县由于就业奖补政策符合享受条件的企业和人员范围较广,涉及资金量比较大,资金筹集困难较大。
        就下一步应对措施,通过协商思路更加清楚,人社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对稳就业工作的部署,按照国家和省上工作安排和要求,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作为底线任务,举系统之力加紧推动落实,确保稳住就业基本盘,推动相关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一是稳存量与扩增量并举,更好发挥政策促就业效应。全力实施好“免、减、返、缓、补”政策组合拳,加快推动已出台的一揽子稳就业政策落实落地,按规定延长政策期限,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稳定现有岗位。积极协调落实各类平台经济促就业、扩大有效投资拉动就业等措施,不断拓展新的就业岗位。二是促输转与稳岗位并举,实现贫困劳动力应转尽转。继续采取“一对一、人盯人”的办法,全面推行农民工“务工二维码”,帮助有输转意愿人员及时转移就业。全力做好已输转人员稳岗工作,强化政策落实和权益维护,千方百计把贫困劳动力稳在企业、稳在输入地,防止返乡回流。对失业返乡的农民工,通过引导省内重大项目建设、村镇项目建设、扶贫车间吸纳及鼓励创业就业等措施,促进就地就近就业。三是保重点与兜底线并举,确保重点群体就业稳定。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着力实施“五扩大、两强化”,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继续实施好1万名毕业生到企业工作民生实事项目。加大困难人员就业援助,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落实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的新政策,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不出问题。四是促进就业与扶持创业并举,积极拓展就业增长极。落实国家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新政策,全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0亿元以上,催生更多市场主体,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新建10家省级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助力更多人员创业就业。五是就业服务与技能培训并举,促进就业供需匹配。用足就业服务、职业培训两大手段,提升人岗匹配效率,密集开展“百日千万”等线上招聘行动,有序恢复线下服务活动,实现线上失业登记、线上失业保险申领、线上申领就业补贴。全面推行培训券模式,纸质券和电子券同步运用,把培训选择权交给群众,健全增强培训实效性的工作机制,让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