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社内要闻 >

万代红一行赴甘肃德龙生态建材有限公司开展“建筑固废资源化利用现状调研”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杨娟娟 发布日期:2022-07-07 15:40 点击量:
【字体:
        为贯彻落实好中共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发挥九三学社科技人才资源优势,着力做好政党协商、政协协商,不断增强建言资政的科学性与可行性,围绕九三学社甘肃省委2022年重点调研课题,7月6日,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副主委万代红,社兰州市委主委、社省委妇工委主任张丽霞带领调研组前往甘肃德龙生态建材有限公司开展“建筑固废资源化利用现状调研”。
        甘肃德龙生态建材有限公司是我省城市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龙头企业,主要从事建筑废弃物再生砂骨料、建筑垃圾超细矿渣微粉、节能新型建筑材料的生产与销售、建筑固体废弃处置利用一体化项目的技术咨询和服务。该企业由已故中国工程院徐德龙院士的团队和陕西循环经济工程技术院提供专利技术支撑、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其生产线应用多项专利新技术,主要对兰州市主城四区建筑废弃物进行分拣、破碎、筛分后仅用一道工序就能将废钢材、废木材、废砖块、废混凝土块及渣土彻底分开加工成再生砖骨料,再生砂骨料,再生路基材料。该生产线是目前国内投资规模最大、配套工艺设备最先进的建筑垃圾资源化项目,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到100%,整体装备技术达到“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水平。
        炎炎烈日下,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甘肃德龙生态建材有限公司废料收集、再生砂骨料生产和产品销售情况,了解了建筑垃圾分拣破碎生产线生产和渣土填埋处理,土地平整、开发、循环利用等。
        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与甘肃德龙生态建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就我省建筑固废资源循环利用现状、问题、现有产品销售市场及用途、市场发展前景等进行充分沟通交流,就企业面对的困境和急需的支持进行深入座谈。
        建筑垃圾是在对建筑物实施新建、改建、扩建或者是拆除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可分为工程渣土、工程泥浆、工程垃圾、拆除垃圾等。据测算,我国城市建筑垃圾年产生量超过20亿吨,是生活垃圾产生量的8倍左右,约占城市固体废物总量的40%。建筑垃圾不仅占用大量土地,处置不当还会污染地下水、土壤和空气。
        随着我国资源的逐渐短缺,传统建筑材料成本慢慢抬升,以及社会各界对环保要求的提高,循环经济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建筑垃圾处理行业潜力巨大,产值惊人。然而目前我国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产品价格还不具备市场优势,市场推广和社会接受度有待提高。
        了解甘肃省兰州市目前建筑垃圾的年产量、资源化利用开发的产品及质量控制关键技术,再生产品消耗量、产品市场和应用情况,对于改善甘肃省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现状、推动甘肃省建筑垃圾资源化高效利用有重要意义。
        通过深入交流沟通,调研组建议以本次调研为良好开头,后续建立政研企建筑垃圾循环利用对话机制,与高校科研机构进一步合作,成立“九三学社再生材料专家工作站”,借助科研团队技术支持,对建筑废弃物循环利用行业的发展做有力推动,同时依托党派调研的优势,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对建筑废弃物循环利用领域在政策支持、技术支撑、产品利用等方面提出有益建议。助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和甘肃省“强省会”行动。
        社省委妇工委委员、兰州理工大学教授乔宏霞,兰州理工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冯琼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