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社内要闻 >

社省委召开2020年度参政议政工作会议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刘善录 发布日期:2020-11-10 16:16 点击量:
【字体:
        为做好今年提案工作和明年调研选题,10月29日,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召开2020年度参政议政工作会议,秘书长万代红主持会议。会议主要内容是研究报送社中央明年重点调研选题,研究2021年省委政党协商会议、省政协协商会议调研选题,交流提交全国政协、省政协全会提案的准备情况。20余名社内外特约研究员及部分专委会成员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围绕党和政府重点和中心工作以及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根据自身工作及调研情况,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制定、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今年来,我社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深入调研,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如何进一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家们建议加强黄河上游生态功能区治理,促进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尽快完善黄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促进国家在黄河流域全面开展水资源补偿机制;加快兰西城市群发展,促进黄河上游地区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编制年,如何发挥九三界别科技优势,专家们建议从加强技术创新,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做大数字经济规模,健全绿色金融体系,优化绿色环保和清洁产业布局建设等方面着手推动我省绿色发展。在后脱贫攻坚时代,如何推动乡村振兴,带动产业发展,大家建议发展特色小镇,提升我省城镇化率;加强产品驱动,促进产业链延伸,促进我省中药材产业发展;保护农民权益,完善农民工工资权益保障;发挥女性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作用等方面开展调研。此外,大家还针对粮食安全、传统文化保护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万代红介绍了今年社省委参政议政工作总体情况。在今年省委政党协商会议、省政协专题协商会、社中央重点课题调研中,社省委取得很好的成绩,不少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肯定。《关于进一步加快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的建议》得到省委书记批示。在今年疫情期间,广大社员捐资捐物共抗疫情的同时,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积极建言献策,多件信息被批示,建议被采纳。
        万代红提出,针对此次研讨会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社省委将在会后进一步筛选完善上报。二是希望各位研究员结合自身实际和社省委工作,继续发挥参政议政作用。